纵横财经社区

标题: 现在世界上究竟谁怕谁? zt 张化桥 [打印本页]

作者: A级    时间: 2018-9-9 21:02
标题: 现在世界上究竟谁怕谁? zt 张化桥

今天,我和一个朋友在香港上环的孙中山纪念馆度过了一个不错的下午。孙先生作为一个医生,了解中国的贫困和脆弱并不难,难的是他有振兴中华的决心。当然,最难的还是他说服千千万万人跟随他,献出金钱甚至生命。

满清政府的腐败无能以及中国军事和科技的原始落后在甲午海战中暴露无遗。孙中山组建的年轻政府也同样既无财力军力,也无科技。那些年,孙中山所需要的外交技巧和说服力,我们今天根本无法想象。他受的委屈太多啦。"穷国无外交”,绝对正确。

我联想到十八世纪末叶,拿破仑带兵攻打埃及时的惊讶:难道这个著名的文明古国依然处在刀耕火种的年代吗?他们的武器怎样经不起打?

参观完毕,我们去咖啡馆休息。某君问我,美国如何保证对伊朗的制裁的有效性。我苦笑了一下,“美国的霸权几乎是无边无际的。它可以制裁任何国家,包括俄罗斯。整个欧洲虽是盟友,都怕美国怕得要命。几年前,法国巴黎银行 (BNP) 因为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被美国罚款90亿美元。法国政府多次求情,才获美国的恩典,把罚款降到了60亿美元。咱们的中兴通讯也差点熄火”。

“巴黎银行撤出美国,不就好了吗?”

“哪有那么简单?全球的支付系统牢牢把握在美国手上。巴黎银行只要想做任何国际业务,就必须对美国服服贴贴。对于很多大型工商企业,被赶出美国市场,本身就是一个致命的打击”。
作者: 0562    时间: 2018-9-9 21:36

作者: dazhou1083    时间: 2018-9-9 22:59

作者: 聂明宇    时间: 2018-9-10 00:09
十几年前的许多老留洋留美的,都被美国从内到外彻底洗刷了。

美国现在已经在过度透支其霸权实力,这应该是好事。

越这样赤裸裸的,就表明其实力消耗的差不多了。

特朗普先生正在这样做,也该感谢特朗普先生了。

作者: 聂明宇    时间: 2018-9-10 00:13
当今世界谁怕谁。

贸易战不是闹哄哄的搞了大半年,打呗,谁怕谁。

特朗普不是说,他随时可以签署2000亿加增关税了吗?

这才真要胆量,一旦签下,才是真正开始。
作者: lijiali    时间: 2018-9-10 00:15
巴黎银行可以对接支付宝嘛
作者: 聂明宇    时间: 2018-9-10 00:47
较量,谁怕谁。
作者: az8    时间: 2018-9-10 01:31
华为,退出了美国市场。
阿里云,退出了美国市场。

美国,不再是一个必须。
作者: 聂明宇    时间: 2018-9-10 01:46
第一大、第二大经济体的较量。

这个贸易战,或者其它方式博弈,迟早会来,只是现在特朗普提前了。

这一天迟早要到的。

不是中国想提前
作者: 聂明宇    时间: 2018-9-10 01:47
用支付系统威胁世界,用互联网威胁世界,哈哈哈,这是好事啊。

中国非常乐于见到。
作者: 快乐野风    时间: 2018-9-10 09:37
还是靠自己
作者: mm梁爽    时间: 2018-9-10 10:02
感谢特朗普先生
作者: hms    时间: 2018-9-10 12:42

作者: 从头阅    时间: 2018-9-10 14:01
再来的更猛烈些就更好了
作者: 沧海化水    时间: 2018-9-10 14:12
美元一发飙,世界就危机,当然这永远与中国没有关系,这是时寒冰的观点
作者: 聂明宇    时间: 2018-9-11 06:47
聂明宇 发表于 2018-9-10 00:13
当今世界谁怕谁。

贸易战不是闹哄哄的搞了大半年,打呗,谁怕谁。

问题是谁在怕。



作者: 不懂技术    时间: 2018-9-11 07:50
本帖最后由 不懂技术 于 2018-9-11 07:52 编辑

如果回到2000年左右是这样,怕美国的军事能力和经济能力。但2018年与中国打贸易战,可能真不一定谁赢。美国是一个高消费国家,从上到下,富得起,穷不起。高额的医疗费,高贵的劳动力,还有动不动就游行示威,所以美国经不起波折。中国到目前是世界最大的单一市场,谁都丢不起。与朝鲜战争比,目前最多少卖东西,少收入,日子过的差一些。不至于流血牺牲。中国的体制能凝聚起14亿人共同应对。美国不一样,耗时过久,光国会与利益集团就得造反。况且,真的与美国零交易,中国可以扩大内需,美国3亿人口,完全丢掉中国市场可能是任何一届总统都无法承受的。包括波音的飞机,电脑,芯片等。看过张化桥的一些文章,此人一贯唱衰中国,但没有一次是对的。

作者: QYLQYL    时间: 2018-9-11 07:53

作者: 阳光ABCD    时间: 2018-9-11 08:04

作者: 聂明宇    时间: 2018-9-11 09:02
不懂技术 发表于 2018-9-11 07:50
如果回到2000年左右是这样,怕美国的军事能力和经济能力。但2018年与中国打贸易战,可能真不一定谁赢。美国 ...

是这个理。慢慢看吧。

作者: 看不惯    时间: 2018-9-11 09:37

作者: 聂明宇    时间: 2018-9-13 10:20
聂明宇 发表于 2018-9-10 00:13
当今世界谁怕谁。

贸易战不是闹哄哄的搞了大半年,打呗,谁怕谁。

现在世界上究竟谁怕谁?


中国回答得好。

作者: 聂明宇    时间: 2018-9-13 10:39
特朗普的爷爷从德国到美国去淘金,就开始干赌场这一行。

心理,玩的炉火纯青。


作者: xcyd    时间: 2018-9-15 21:09
聂明宇 发表于 2018-9-13 10:39
特朗普的爷爷从德国到美国去淘金,就开始干赌场这一行。

心理,玩的炉火纯青。

有没有这种可能,贸易战是假的。中美合谋?
作者: 聂明宇    时间: 2018-9-15 23:33
xcyd 发表于 2018-9-15 21:09
有没有这种可能,贸易战是假的。中美合谋?

希望如此!

可惜不会是这个结果。
因为美国已经将中国作为对手了,这个已经不是局限在区区贸易方面。

有些话这里不能说。

特朗普事实上特别羡慕普京、金三和习主席。



作者: xcyd    时间: 2018-9-15 23:47
从货币层面,如果美元再次趋于宽松,如果人民币国际化稳步推进,则三万亿外储过于庞大。那么,削减的外储能干什么?1.进口;2.买战略利益,例如,朝鲜半岛。
作者: 聂明宇    时间: 2018-9-16 01:15
xcyd 发表于 2018-9-15 23:47
从货币层面,如果美元再次趋于宽松,如果人民币国际化稳步推进,则三万亿外储过于庞大。那么,削减的外储能 ...

三万亿外储,特别是美元资产,这个即使未来几十年都不算多,除非人民币真正成为主要世界储蓄货币,可以基本抗衡美元。

过去十几年,我个人一直强调中国购买美国债券,多多益善。

至于将来,中国已经正在做:非洲、美洲及一带一路。
中国决策层厉害,有眼光。

这次委内瑞拉,我相信中国会大力帮助,虽然已经进去了大几百个亿。这个风险值得冒。(小国家总是存在政府不稳风险,民主国家也是一样,变的更快。)

至于美元再次趋于宽松,呵呵,先度过目前难关,再面临世界危机的过程,未知数不小。

中美两个大国,未来面临更严重的对决,这才是最大风险。就是世界中心转移的对决,但目前中国与欧美还是有相当大差距。







欢迎光临 纵横财经社区 (http://www.enoya.com/) Powered by Discuz! X3.4